close

那天,和朋友在聊,發現自己當媽之後,言行舉止很自然地就不再像是個嬌滴滴的小姑娘了,驕縱的公主病不敢說真的痊癒了,但至少發病的次數應該有少些,當媽的,真的沒空生病,不管是身體上的病,還是心理上的病,都得撐著,哪有時間空間可以生病? 有本書,書名叫文藝女青年這種病,生個孩子就好了。意思是類似的。

不過,除了這個,我發現有些媽媽們,不只是不再嬌滴滴了,卻更是多了一股殺氣,簡單說,可以說是為母則強,但活在都市叢林裡的媽,不是在森林裡與動物廝殺捕獲獵物以謀生存,而是在生活中的大小事中廝殺,這也有一本書,書名是我是一個媽媽,我需要柏金包! 看了你就會更深刻理解我說的那種殺氣(紐約上東區的媽媽們…)。這些帶著殺氣的媽媽們,無論外面包裝得多好,只要生活中發生任何會危及孩子、丈夫或家庭的利益時,猙獰的面孔及駭人的動作就會出現。優雅瞬間失去…。

於是,我開始思考,有沒有相對沒有殺氣但卻也是十足認真在當媽的媽。後來,我想到了,她們,無論發生甚麼狀況,她們看起來都穩穩的,而且你若真認識她們,你會知道那穩,不是鴨子滑水那種表面上勉強硬矜(台語:ㄍㄧㄥ)出來的表面穩定,而是真實地站立得穩的那種堅定。這群當了媽卻還能保持優雅的女人,有一種共同的特質,就是她們都有一個明確且正向的價值觀,那價值觀像是信仰般堅定的正念,足以支撐他們生活的一切。那是一股奇妙的力量,叫他們可以站立得穩,充滿盼望,即便世態動盪,這群相對不同也相對優雅的媽媽們,卻總還是有笑容可掬的臉龐、不疾不徐的姿態,我發現,我真是欣賞她們,希望自己也可以如此,堅定並維持著一個不會輕易動搖的信念,做一個優雅的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